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南塘吹打乐

日期:2009-09-30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陆丰市南塘吹打乐简介:

  陆丰市南塘吹打乐是陆丰市南塘镇庆兴班的一支在民间的古音乐队伍。南塘镇在明末年间就有人在此居住生活,地处陆丰市东南方三十六里处,东西南北分别有甲西、甲子、甲东,碣石、湖东等镇,铜锣湖农场、华侨区,南塘镇居中,是一个交通非常发达的中心镇,也是农副产品集散地,家禽养殖基地,现有人口十二万九千多人口。
  南塘吹打乐系民间老艺人一代代传承下来的宝贵的群众创作成果,经过蔡赐之手传授给郑梧天,由此发展壮大,后于民国初年创建《海陆丰吹打乐》南塘庆兴班一直延续保留到至今。活跃于海丰县、陆丰市、惠来县、惠东县、普宁市等地,在这些地方有着很大的生存空间各群众基础以及顽强的生命力。
  南塘庆兴班为代表的《南塘吹打乐》是广东省音乐之一,它以大小唢呐“吹歌”为主,再辅于锣、鼓、钹等打击乐组成吹打乐,有时辅于弦乐演奏,穿插有头、手、腿顶着瓷碗进行高难度单吹或单人双吹等表演形式。主要作品有《叹仔书》、《灵拜佛》、《南柯忏》、《十方佛祖》、《排灯》等。二、道家曲有:《三称赞》、《孤魂叹》、《五字偈》、《七字偈》、《金钱花》、《开阳台》、《天尊板》、《取江土》、《三酌酒》等。三有正字戏里的“十三腔”的《新水令》套,“走沙场”的《粉蝶儿》套,三报的《醉花阴》套。四、特定场面表演奏的如”坐高台“、“行兵”、“会阵交锋”等曲牌联奏,也有特定剧目的套曲有《许英杰和番》、《五台山》、《武松杀嫂》等。  五、还有民间较流行的曲牌和小调有:《青铜宝剑》、《六月垭》、《二十四孝》、《五更鼓》、《百鸟名》、《十大古人》等多种。能在民间的红白事中应用,能够客串于正字戏舞台演出的演奏,可谓无处不在,在群众生活中有很大的影响力和作用。
    南塘吹打乐在近年来得到汕尾市、陆丰市宣传文化部门的重视和关心,也得到当地镇党委、政府部门的关心和支持,多次把它推出到欢庆场面进行展演。2006年7月还代表广东省队到河北省北戴河参加全国第七届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暨全国吹歌展演获得“特别优秀奖”和“吹歌大王”荣誉称号。国内音乐专家、广东省文联专家和中国器乐集成主编教授多次莅临现场指导、由音乐工作者卓荣光先生录音、记谱,载入《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广东省电视台还到来现场拍摄采访,作专题介绍,并在《文化珠江》栏目报出。

来源:陆丰宣传文化网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