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博美飘色

日期:2009-09-30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博美飘色的历史简介:
  博美飘色俗称博美美景,据考证是清乾隆三十三年(公元一七六八年),是从苏州传入,至今已有二百四十年历史,由当时的博美经商名人林广神,字尚智,太学士,于苏州经营红糖批发生意时,适逢当地节日,举办文艺巡游活动,有感于飘色表演的逼真,精巧的化装,仪态优美的特点,深受感动;随之拜请当地艺人为师,购回八套飘色道具,并聘请名艺人到博美传授指导创办飘色艺术、化装技巧等。从此博美飘色每逢春节、元宵、三月二十三等传统节日都举办飘色表演,至今代代相传,并有所改进创新和发展。
  博美飘色的表演特点:可分为顶桩和下桩二部份,每架飘色高450厘米—500厘米,都以一个长250厘米,宽120厘米,高80厘米的景床为小舞台,台面站立的人物造型称为“屏”,也称下桩,凌空而起历史英雄人物造型称为“飘”,也称顶桩。两者由一条精心特制锻造各种不同规格和形状各异的钢条为景梗,连成一个有机整体来表现飘色的特点,突出历史英雄人物的爱国主义气慨。博美飘色现有只办五架,过去每架飘色需要八人抬着进行巡游,现经改装利用板车轮只需四人推进就可以外出巡游。飘色必须严格挑选8—18岁男女儿童为扮演者,每架飘色需3—5人。
  博美飘色是凝聚二百多年来民间艺人的艺术才华和心血,飘色造型大方、讲究力学、精巧细致的化装技艺、服装色彩艳丽、仪态优美、内容含蓄等的优点。飘色在巡游时配备正字八音排子、锣鼓伴奏,形成“声、色、艺”的组合,表演的流动立体舞台,体现了飘色的民间艺术精华和艺术奇葩,使观众扑朔迷离。识别不出化装的技巧,给观众留下了一种优美的自然景观的感受,尽情联想,其乐无穷。博美飘色的表演内容取材于地方戏剧的英雄人物和神话传说中故事情节,都是颂扬英雄人物除暴安良,精忠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其历史片段有金山战鼓、三关摆晏、穆桂英挂帅、刘明珠出征、双白燕、双玉鱼、二度梅、真假驸马、三凰求皇、荔镜记等几十个历史节目。
  博美飘色集历史文化、美学艺术于一体,有着独特的艺术形式表演技巧,是弘扬历史英雄人物的爱国主义精神,飘色是博美镇当地民俗文化活动不可缺少的艺术节目。已成为人民群众喜见乐闻民间文化艺术,展示了博美人民良好文化素质基础和精神面貌,曾多次参加市、县以及旅游圣地玄武山、南塘华山等地方庆典活动,深受观众的高度赞扬和知名度不断扩大,这将使博美飘色永留艺术的青春远播海内外。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