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甲子待渡山

日期:2008-01-17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待渡山又名大胆山,因南宋帝昺在此待渡南海而名。在陆丰甲子镇。甲子镇古称甲子门,明洪武二十八年(1395)始建千户所城,隶属于碣石卫,是古代粤东开发较早的军事重镇和优良港口。待渡山濒临甲子港,港里环立着六十块风化浪蚀而成的各种形状的天然怪石,犹如守卫在古海港的戎兵。“甲石吞潮”为陆丰八景之一。 

    南宋末年,临安(今杭州)陷落。南宋皇帝在张世杰、陆秀夫保护下南逃至甲子门,驻跸此山,待渡山从此得名。宋帝一行驻扎数天,粮尽饷绝。当地人范良臣进食劳军,被封为承奉郎。渔民领袖郑复翁率众参军御敌,被举为都统。在甲子人民的拥戴扶持下,宋帝惊魂稍定,胆量大增,故待渡山又称大胆山。祥兴二年(1279),陆秀夫于崖门负帝罡赴水殉国,前锋郑复翁及其两子也战死于伶丁洋。甲子人民闻耗悲愤痛绝,纷纷设坛祭拜,以慰在天英魂。承奉郎范良臣在待渡山宋帝常临的一高大巨石上题刻“登瀛”两字,以表达对宋室灭亡的悼念。后人为纪念南宋军民抗元事迹,在待渡山建甲秀楼和进食亭。亭内立宋帝赵罡石像,又设陆秀夫、范良臣石像捧食跪于地下。上刻横匾“君恩如海”四字,亭柱刻有对联云:“饷食矢孤忠,苔鲜祗今余碧血;维盘留旧迹,山亭终古挹芳型。”甲秀楼(塔)屹立于山巅,为平面六角二层楼阁式砖塔,高11米,葫芦形塔刹,每层朝南设门,成为甲子港航海航标。待渡山古迹现开辟为旅游区,1983年公布为陆丰市文物保护单位。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