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陆丰湖东关帝庙

日期:2008-03-12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关帝庙坐北朝南,二进一天井,双龙戏珠于屋顶,雕梁画栋于屋内,工艺精美,独具潮汕建筑神韵。
  庙前的一尊铜铸关羽塑像,栩栩如生。马蹄前扬的骏马,迎风嘶鸣,胯上的关羽,束帽披衣,一手勒僵,一手执着偃月长刀,双目如炬,威风凛凛,守卫着港口。
  走进关帝庙大门,走廊一侧嵌着一幅“风雨竹”画,画中暗藏一首诗,相传是关羽借物咏志留下来的不朽诗篇。风雨竹图有劲竹两丛,左边一株,诗曰:莫嫌孤叶淡,终久不凋零。由于这一丛劲竹竹叶倾斜,如被狂风吹拂一般,因此,名叫“风竹”。右边一丛,诗曰:不谢东君意,丹青独立名。因其竹叶下垂,似遭暴雨淋浇之状,因此名为“雨竹”。风雨竹以诗言志,以画藏诗,竹、字、诗浑然一体,一直以来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特别是画中隐喻的故事。传说,关羽身居曹营十二年,虽受曹操格外器重,但仍时时挂念刘备,因此,画《风雨竹》,以竹之气节载忠义之精魂。关羽在历史上由人到神、由神至帝、由帝至圣的演变过程,体现了“忠义”在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地位。
  关羽追随刘备打江山,以其“忠义”和“诚信”被后人树为道德楷模。出于统治者的需要,历代皇帝给予多次封赠,关羽开始由人及神,乃至天上的大帝。迨至清代,关羽更是受到朝廷统治者的推崇,凡省、府、县必配文武两庙。文庙祀孔子,武庙祀关羽。

关帝庙

关帝塑相



来源:潮汕风情网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