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欣赏“沧海遗 珠 ”的恬静

日期:2010-04-26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欣赏“沧海遗 珠 ”的恬静

清云山

欣赏“沧海遗 珠 ”的恬静

陆丰清云山

欣赏“沧海遗 珠 ”的恬静

石寨村(陈石松摄)

欣赏“沧海遗 珠 ”的恬静

石寨村全景

欣赏“沧海遗 珠 ”的恬静

金厢滩海滨

欣赏“沧海遗 珠 ”的恬静

金厢滩

欣赏“沧海遗 珠 ”的恬静

观音岭古官道

欣赏“沧海遗 珠 ”的恬静

陆丰皮影传统剧目哪咤闹海(杨媛紫茵摄)

欣赏“沧海遗 珠 ”的恬静

甲子鱼丸

欣赏“沧海遗 珠 ”的恬静

美味濑尿虾(刘霜摄)

欣赏“沧海遗 珠 ”的恬静

陆丰石寨村名列首批“广东省古村落”

  本周推荐地:陆丰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霜

  实习生 霍韵莹 通讯员 陈春火

  图/陆丰市委办公室提供(署名除外)

  从广州向东南方向行进,差不多在陆地的尽头处,便来到粤之东南“沧海遗珠”般的城市———陆丰。

  虽处南海之滨,陆丰却未因惊涛骇浪而失去她的宁静。由于宗教旅游资源突出,陆丰的山山水水,甚至城市中心,都流淌着田园诗人般的高远与自在。而这里的海岸多沙滩,奇岩怪石、岬角与海湾不绝,故而得到“东方夏威夷”与“粤东明珠”的美称。

  A

  恬静之美 远离尘嚣

  点击一:高山古刹———清云山

  陆丰市河西镇西北处有一座宗教色彩颇浓的山———清云山。在清云山古木林荫的半山腰中,东江地区闻名的佛教古刹———定光寺,吸引着无数信众前来拜谒,终年香火不绝。

  从旅游观光的角度看,清云山只是一个呈新月状的天然山体,左右两边分别有狮山和象山,三山相连,形成半环抱的山麓。山中的定光寺呈阶梯状由下及上而建,寺中建筑汇聚了明、清时期的建筑艺术精华。

  据说,早期的定光寺仅有一间紫竹林,安置着观音菩萨,另外还有三间和尚住宿的房舍。如今的大雄宝殿气势雄伟,十多米高的如来大佛石像盘坐在正厅中,十八罗汉威列两旁,殿宇四周分布着观音阁、讲经楼、祖师厅、藏经楼、福德亭、禅院,另有畔桥、放生池、石牌坊、石拱曲桥等,明清两代的碑记、石刻、木雕、石雕随处可见。

  点击二:古宅古风———石寨古村落

  封建社会,岭南一带的大族人家常常筑寨自保,聚族而居,这便为后世留下了无数建筑瑰宝,今天的陆丰石寨就是一例。

  石寨村位于陆丰市大安镇,坐东向西,依山而筑,外围的寨墙包围着里面的石城,像一个大大的围龙屋里再建起大大

  小小的房屋,布局十分紧凑。寨墙周长约700米,高10米,外墙遍设碟口和炮眼,防卫森严。从高处望去,整个寨的布局犹如一张大蜘蛛网。

  石寨村地下精妙的排水系统值得一观,石板下隐约可见又深又宽的排污暗渠,同时也是秘密通道,可匿藏数百人马,兵荒马乱的年代,村民还可由此道秘密潜出,向外通风报信。

  石寨村现在是黄姓集居地,村人操闽南语。古村落里还有不少历史痕迹,等待游人慢慢发掘。

  点击三:海滨漫步———金厢滩

  旅友荐玩:

  柚子:石寨村不光建筑特色十足,自然景观也很独特,如法留山峰当“笔”、竹坑洋当“纸”、砚山当“砚”、鉴湖作“墨”、案山成“桌”的“文房四宝”景,以及“四水归湖”、“龟山列案”、“大树银王”等景观。

  Jing:陆丰的福山上有号称世界最高的妈祖石雕像,进入天后宫参拜福山妈祖,一向是游人游览的重要内容。

  金厢滩滨海旅游区位于市区南郊20公里处。长达8公里的海滩、细白的沙滩、清澈的海水、静静蔓延至岸上的海浪,怎么看都是一派慵懒的夏日图画,游人来到此处,颇觉夏日已提前降临。

  金厢滩“神、海、沙、石”四者兼备。观音岭山脉上云雾缭绕,胜似仙境。迷人的海滩风景每年都吸引无数游人前往踏沙、踩水、畅泳、潜游。景区内还有众多奇礁异石,譬如周恩来、叶挺、聂荣臻等老一辈革命家当年抢渡香港下海处的“龙石”,汕尾市境内最大的摩崖石刻“镇海石”等。

来源:广州日报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