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客家春节

日期:2008-04-12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农历正月初一为春节(俗称过年)。这是客家人最盛大、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远在各地的亲人都要尽可能提前回家团聚。
    为筹庆这一节日,从冬至开始就有人蒸年酒,家家户户购买节日用物和“年料”,农历年二十五“入年界”,家家户户开始做年糕、蒸甜粄等。年二十八、二十九杀鸡、杀鸭,筹办茶肴。除夕,家家户户贴红对联(春联)、门神、利市,全社老幼洗澡换新衣,除夕夜合家吃团圆饭,合家守岁,共叙天伦之乐,长辈给小孩发“压岁钱”家家门前点灯笼,室内外灯火通明,俗称“点年光”,一直点到初五或到元宵。
    初一清晨(零时)开始,就要用“三牲”、果品、焚香、放鞭炮接财神,因而形成“除夕”半夜以后赛放鞭炮之俗。天一亮,族人齐集祠堂祭祖,有的地方先敬“天神”后祭祖。梅县、大埔等县,有的地方年初一全家“食斋”,寓意吃掉一年的灾难(斋与灾谐音)。初一早饭后,大家相互拜年,说吉利话,不少地方有“醒狮队”、“龙灯队”、“鲤灯队”等上门到各家拜年,主人给以“红包”感谢。
    年初二起,妇人“转外家”(回娘家),探望父母、兄弟。凡在上一年新婚的,夫妻同到岳父母家拜见岳父母及长辈,称为“新姑丈上门”。年初三为“送穷日”,家家大扫除,把垃圾倒在三叉路口烧掉。这天不出门作客。初四日探亲。初五俗称“出年界”,表示年已过,大家开始新一年的工作。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