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客家山歌

日期:2008-04-12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流传在我市陆河县以及海丰、陆丰等市县的一部分乡镇的客家山歌,今仍然很流行,凡50岁以上的老年人仍能吟或唱几首山歌。
    客家山歌是客家人口头文学,源远流长,它是随着客家人自中原南迁,将客家山歌带到南方各地,覆盖面积很广。
    汕尾市各地客家人的客家山歌腔调有差异,但共同特点都是来自民间,源于生活的“竹枝词”。它是人们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达丰富多彩的生活,而创作了客家歌谣。由于客家人多数住在山区,外界人称它为山里的歌,久之,便成“山歌”。它虽属“竹枝词”,但又不象文人写的诗,文绉绉的,毫无矫作,有话直来直去,但又不含蓄,有些山歌已经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简直是文人创作无法媲美的精品,特别是它能马上成歌,就是“触景生情”或听了对方的歌“即兴回答”,不但有美妙的比喻,深奥的哲理,而又略合平仄,让人感佩不已。因此,客家山歌不但能够长久不衰,而且流传甚广,世代相传。
    很多客家人于明、清时代迁居台湾或旅居国外华侨,回故乡,仍能与乡亲对唱几首山歌,因而它又是联系客家人的纽带,充满亲切的认同感,并且由此形成了民族一种文化景观。(注:选自《汕尾文史》第六辑,作者:周波)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