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碣石详签世家:张锡三

日期:2017-07-10    阅读: 次   来源:碣石在线    录入员:曾弘华    查看全部评论
 2017-02-24 碣石在线 

 

 


摘要清光绪时,碣石有一位解佛祖签文的人叫张锡三,碣石卫总兵按张锡三详佛祖签文所说的发兵布阵,截击倭寇,大获全胜。总兵把张锡三的“灵签妙卜”事迹向朝廷写了奏章后,张锡三被封赐为六品武略骑尉,老婆也被封为六品夫人。因其官阶比当时的陆丰县县太爷还大,以致七品官阶的陆丰县令每年大年初一都要备礼品到他家拜年,风光无限。

 

 




 

     元山寺五十一条签诗,写的虽然是民俗世事,但读起来亦颇为文雅、深奥、玄妙。这样,昔年处于大半文盲的碣石海疆乡民,求得签来,只字不识,要解释其义,自然就得识字之人来解说了。在清光绪年间,乡民求得签诗,就得靠元山寺一位名叫黄向乔的香公随便解释一番了事。有时遇到香公心情好,解释起来,多少还能对题;若遇此香公心情浮躁,解释起来,那就牛头对不着马嘴了。

 

     随着元山寺香火不断兴旺,拜佛祖求签卜的香客越来越多,特别是侨居海外的香客,有的为了省节路费,一个人到玄武山拜佛祖,就带着邻居及亲朋一大串各家求神问卜之事,如果单靠香公口头说一说,无文字记录,自然不便记忆。

 

 




 

     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善于靠神佛谋食的本地人,为了迎合远方香客要求,在清末时期,就创造出一种专事详解灵签的职业。开始只有张锡三、王大耀两家人从事此种营生。这些评签者,多少也算是一个识字之人,他们将五十一首签诗和五百六十一条问卜诗文,熟读落肚,加上自己灵机应变的详签妙术,俨然像个县衙判官,一一为香客将抽中之签的“真义”祥批于红纸贴之上,由其带走。

 

     香客付给详签者一些费用,了却一桩心愿,自然高兴;祥签者得了钱,虽无厚利,但日日如是,也算得是一条谋生之道。

 

     在众多详签者中,最出名者要算张锡三。

 

     碣石是个藏龙卧虎,九流三教混杂之地,要想出名,也并非容易。

 



张锡三断战事


拿 头 颅 当 军 立 状

 

     传说有一年,碣石总兵到元山寺求签,请张锡三解行军出战宜否?张锡三既然胆大包天,断说此签宜出战,但不能按总兵所布置的方向截击倭寇,说若按此行出兵,必一败涂地;若按灵签指的方向奇袭,必取全胜。这位总兵当即考问他:“到底是你胡说还是佛祖灵签所指?”

 

     张锡三既然伸出脑袋说“军机大事,岂可儿戏?此乃佛祖灵签所指引,小人详签,若有胡言,愿拿头颅抵押!”

 

     这位卫城总兵,曾听人说张锡三为了灵应,每次详签前,都虔诚地到玄天上帝神前,抓上一把香灰咽下肚里,以保详签时不胡说。眼下见张锡三断签如此坚决,也就听信其言,改按他说的方向发兵。结果这一役截击倭寇,全获大胜。

 

     卫城总兵大喜,除盛典答谢佛则神恩之外,还为张锡三的“灵签秒卜”事迹向朝廷写了奏表。结果朝廷准奏,下遇封赐张锡三为六品武略骑尉,其草舍发妻,也随封为六品夫人。

 

     此事不管怎么荒唐,大清朝廷对张锡三这一封赐,无疑使玄武山这尊武神的神威顿时大震,同时也使张锡三身价浮涨三尺,从一个铁嘴详签小民,一跃被封为六品官员,破棉袄换上官服,比当年的陆丰县县太爷还要风光。因县太爷才是“七品芝麻官”,比张锡三还要矮一截。因此,每年大年正月初一,七品县尊太爷,还得备上丰实礼品,从县城坐轿子到碣石给张锡三拜年,祝贺六品官新年新正万事如意,详签如神“。

 

     从此,有了官阶的张锡三,再也不为芸芸众生详解那些鸡毛蒜皮的小签小卜,而是专门去赚取卫城总兵那些所谓“军机大签”之钱财了。

 

 

 

文章来源:碣石玄武山史话《神武今鑑》书籍,作者:王杏元


转载时请注明出处——碣石在线(www.516545.com)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