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陈艺贤:【风停花开城欲盛—碣石】

日期:2017-07-19    阅读: 次   来源:碣石在线    录入员:曾弘华    查看全部评论

碣石:风停花开城欲盛

 

春风停留,百花盛开,嗅着这沁人心脾的香气,在这座名曰碣石的城镇里信步而行,便不胜欣喜。这里的一切总是那么可爱,那么生机勃勃。

 

 

 

【历史悠久“碣石卫”】

 

早在夏商及稍后时期,就有先民在碣石沿海地区居住。到了唐朝,碣石开始有中原移民。“安史之乱”和“宋元之际”中原汉人大量南迁,促进了碣石经济文化的发展。

 

元明清时期,战乱都是从北到南,福建和北方民族向陆丰迁徙数量更大。碣石地处沿海,又有内洋良港,地兼渔、农、商之利,更是外来移民定居谋生宝地。但到了明朝初叶,日本南北朝混战,战败的南朝残兵败将、武士及逃避征敛或失去生产手段的流民,逃亡海上,不断骚扰中国边境。洪武初,朱亮祖奉命镇守广东,设置卫所,整顿要塞。洪武二十七年始建“碣石卫”,开创城隍营舍,统辖海丰、甲子等处四所及内五所共九所,驻有五千六百步、弓、骑、水兵。

 

至清康熙八年,清廷批准粤东沿海展界,碣石设立驻镇总兵官,于是总兵苗之秀干脆废弃明卫所,重新修筑碣石城。道光十九年第一次鸦片战争前夕,钦差大臣林则徐调动碣石卫水师珠江口布防,在穿鼻洋击退英商船的挑衅,林则徐亲题“水德灵长”匾额悬挂于元山寺,意寓表彰碣石水师战绩。

  

 

【特色小吃惹人爱】

 

 

 

碣石的小吃,虽比不上云南昆明小吃的著名,但吃过的人也会回味着独特的滋味念念不忘。

 

碣石小吃中最经典最受人欢迎的,是那一颗颗圆滚滚的“菜头丸”,即“萝卜丸”。其卖相不吸引人,煎熟之后外表大体是焦黄色的。“萝卜丸”的制作方法并不复杂,左右不过是薯粉、萝卜、花生和些许芹菜混合在一起,捏成一个小丸子。煎熟后的丸子,扑鼻而来的香味总能让人垂涎欲滴,刚入口,萝卜味弥漫于口舌之间,蘸一下耗油,更别有一番风味。

 

说完“萝卜丸”,接着就来谈谈“炒米”吧。所谓“炒米”,就是稻谷子经过蒸、炒、碾等多道工序加工而成的食品。加工好的“炒米”,色黄而不焦,米坚而不硬,晶莹明亮,酥香可口。碣石最常见的吃法,是把“炒米”放入茶内,再加些菜、花生和芝麻之类的佐料,然后把炒米放进去,就即刻能品尝到可口的“炒米茶”了。“炒米”也可以制成“炒米糖”。“炒米糖”大多黄中带亮,颗粒均匀,均如蜂蛹,香甜酥脆。由于老少皆爱这种味道,“炒米糖”也是一种应节食品,可用来送礼。

 

 

 

碣石的另一种小吃——“红印粿”,也很闻名。小时侯,每至过节时期,奶奶总会制作者香喷喷的“红印粿”给我们吃,而我总是坐在一旁看着奶奶制作“红印粿”。奶奶先是将糯米粉或生粉倒进一个盆里,加点水搅合成团状,揉捏成团后,渗上花红继续揉,等花红均匀铺满后,就可以进行下一个步骤——包馅料。

 

坐在屋舍里,轻轻舀着清水,看茶沸煮香,取一把“炒米”,轻轻地放入碗中与茶混于一起。旁边是一块可爱的“红印粿”,饮一口茶、咬一口粿,真是回味无穷。

 

 

 

【美不胜收玄武山】

 

 

碣石镇里最大的景区——玄武山,是一座风景宜人、文物荟萃的山岭。这里古榕葱郁,庙宇富丽,戏台宏伟。

 

小时候,奶奶常常带我来元山寺祭拜。元山寺位于玄武山内,是一座古欧典雅的古寺。进入寺内,肃穆的气氛便迎面而来,缭绕的香烟弥漫在空气中,好似蒙上了一层薄雾,心里便一点杂念也没有。更让我为之赞叹的,是寺内的装饰艺术。小时候,觉得这些神佛像有些可怖,现在确实觉得别有一番风味,使人感受到富丽堂皇,又肃穆端庄。这儿一处“双龙抢珠”的图案,那儿便一处“三国演义”的彩绘,十分好看。

 

元山寺前殿对面,便是宏大的古戏台了。我十分喜欢这座戏台,原因很简单——台基斗板雕刻着各种民间传说和历史故事。孩子很爱看这些玩意儿。

而与元山寺、古戏台南北一纵轴线排列的,是“福星垒塔”。宝塔共三层,塔内弧形踏跺可旋上高层,二人可并肩上下。我与父亲就爬上过一次,石阶有点高,父亲就拉着我的小手,生怕摔倒。到了塔的第三层,远眺前方,庙里香烟缓缓升起,缭绕在空。俯视塔下,绿树成荫,斑驳的倒影下流露出丝丝缕缕的诗意。婉转的鸟啼,清脆的钟声,抬头便可看见平生牵挂之人,这样的时光总是那么美好。

 

愿,撑着油纸伞,绕着此园,闻一缕鲜花的馥郁芬芳,听一阵清风的附耳低言,赏一方古寺的美不胜收。

 

 

 

【“重光”庆典好热闹】

 

 

玄武山规模最大的宗教活动是“重光”。“重光”开始于光绪二十二年。此后,每隔十年举行一次。而去年的农历十一月初,十年一度的“重光”庆典便在碣石精彩上演。

 

“重光”大庆一连几天,白天有各种民间歌舞和游艺表演。各村各社都组建文艺表演队伍积极参与,每人一个个都满怀热情。

 

到了正式巡演的那一天,我早早地起了床,就等着经过我家门口的巡演队伍。当巡演队伍的管弦之声飘进我的耳朵时,我兴奋地跑出了家门。可惜的是,巡演队伍并没有经过我家,而是经过巷子的另一头。我又飞奔过去,生怕赶不上。临街的商店都张灯结彩,许多观众早已先期到达,在大街上到处熙熙攘攘。巡演有扮景、踩高跷、挑花篮等等,我最喜欢的还是舞狮。表演时,锣鼓擂响,由两人扮演一头狮子耍舞,另一人头戴笑面为“大头和尚”,手持大葵扇引狮登场,煞是好看。

 

到了晚上,玄武山戏台上的大戏便开演了,一场烟花盛宴把庆典活动推向高潮:一帘金色的瀑布从天而降,照得人眼都闪闪发光。烟花有的像鲜花一样绽放、有的像雨滴一样密集、有的则五颜六色像彩虹般绚丽……

 

一场“重光”庆典,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 

 

 

汕尾中学生作文比赛优秀奖作品】

 

(注:【作者】陈艺贤,玉燕中学八年级(16班);指导老师: 高瑞金)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