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黄嘉园:【家乡二三物】

日期:2017-07-24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曾弘华    查看全部评论
          说起我的家乡——碣石,很多人会想起曹操“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的诗句。但我的家乡,却是粤东地区的一个沿海小镇,海风混着海滩上淡淡的鱼腥味吹来,一年四季总是那么爽朗。
 
      一块大石头,坐落在碣石镇区三岔路口中间,上面刻着两个大字:碣石。这两个字是清乾隆时期碣石卫城总兵许时中所题,二字写得遒劲有力,似乎用饱经沧桑的口吻向人们诉说一段古老的过去。但我总觉得它像个耄耋老人在这里静静坐下,守护这个滨海小镇。暴雨打击它留下了一条条醒目的伤疤,狂风怒吼而过留下几处沙土,绕着它边跑边喊“碣石,碣石”的时光已被流水冲走,只剩它还在原地静默。
 
      石头附近那座高耸的塔楼人人皆知,它叫福星塔,就在元山寺背后的麒麟巨石旁。游客们登上塔顶,大有“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之感。整个城镇的风光尽收眼底,车水马龙,居民住楼鳞次栉比。远眺大海,巨大的蓝宝石在阳光下闪耀,微波粼粼,点点渔帆,蓝蓝天空,悠悠白云。这座塔原本是为军事所建,卫兵瞭望远山烽火,观察海上敌情。塔顶设有几盏灯,是渔船货轮的导航标志,是碣石“观海八景”之一。
 
      福星塔只是玄武山的一处景点,玄武山是碣石卫总兵侯建高于公元1127年修建的一座具有典型明代建筑风格的宫殿群体。印象最深的是古戏台,似乎发生的事都深深地烙印在了记忆的石头上。它建于明万历年间,戏台高1.5米,宽22米。每逢寺庙盛节,会请来许多戏班子表演,从白云悠悠到繁星璀璨。爷爷那辈人聚精会神地看戏,表演到精彩处就拍手叫好,台下“再来一个”的声音接连不断,许多人激动得面红耳赤。也许只有小孩看不懂那咿咿呀呀的唱腔,穿梭在人群之间玩捉迷藏,疯跑,满头大汗,我就是其中一个。胆大的提议:“去后台见识见识?”得到一致的认可。蹑手蹑脚地,从虚掩的门探头进去,看化妆师正往丑旦脸上涂着种种的油彩。当一声大喝惊到我们,立马作鸟兽状回到各自父母的身边,把握着这属于孩子的秘密,就像手里捏着一只虫子,大力点就把它弄死了,轻一点它就飞走了。小小的场地容纳了雷鸣般的掌声、赞叹声,人山人海的热闹场面,一朵朵美丽的烟花在天上绽放,一辈子也不会忘吧!
 
      观戏是碣石人的一大爱好,另一爱好就是美食。巷口或是路边的小摊,都有一种香喷喷的味道,寻着味道,找到一颗颗丸子,它叫“菜头丸”,人人皆爱。制作的过程也十分简单:取白萝卜刨掉皮清洗干净,削成丝状后添加适量的食用盐腌之后,晾干去除水分,掏着粉和着薯粉一起搅拌,最后捏出一颗颗兵乓球大小的球状,放上几颗花生,就大功告成了。每逢春节,家家户户都开始忙活制作“菜头丸”,摆上餐桌,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也不忍得吃。提起它,我想起了一件好笑的事情。家人们围着桌子坐下,圆形的桌子正坐得满满当当,弟弟这个活宝小跑着拿来筷子,夹起一颗“菜头丸”就往嘴里扔,边吃边竖起大拇指给妈妈。一颗颗“菜头丸”都跑进他的嘴里,爸爸在一旁呵斥:“你把自己喜欢的都吃光了,别人怎么办?”弟弟恹恹地放下筷子,低头小声说:“知道了知道了。”妈妈在旁边火上浇油:“等一下还要带你去拔牙呢!”弟弟听完,摸摸腮帮子,脸上的表情由惊恐变为欣喜:“我的牙不见了,不要用去拔牙咯!不用拔牙了。”还张开嘴邀功似的给我们看。后来,我觉得那是在他猛吃“菜头丸”时,刚好牙齿是松动的,就吞进了肚子。他没有知觉吗?可想而知,被美食所麻醉。碣石人一提起“菜头丸”,自豪溢于言表,广东省最好吃的一处“菜头丸”聚集地。这里碣石饮食文化的代表之一,也象征着圆桌上家人的团团圆圆。
 
      阳光照在麦田中,微风带着麦浪卷来,想起身处麦田,在那里歌唱,沐浴在一片金光中。谁都不会想到,这麦子既可以直接观赏,也可以支撑艺术品——麦秆画,顾名思义,用麦杆制成的画,是民间剪贴画的一种,十分稀罕。麦的本身温暖明亮,就像一个在乡间发着光的太阳,风轻轻而又迅捷地掠过,带着收获的味道吹响脸庞。呈现在那竹箴纸上的人和物都栩栩如生,似乎也带着一束金光,射进人的心房。只需经过熏、蒸、漂、刮、推、烫、剪、刻这些步骤,微观世界的奇妙就跃于纸上,像那牧童在牛背上吹笛,又或者是桂花树花开引来蜂蝶同舞,都令人着迷。在麦田里静静看着麦秆画,再也没有比这更惬意的了?
 
      七八点钟的太阳,朝气蓬勃,阳光洒在如网状分布的大街小巷上。几条青石板路旁,高大的树木静静地站着,还没睡醒。时光驾着白驹,奔跑着,在青石板上留下了几道不浅不深的纹理,衬出小镇的宁静和祥和。轻快的脚步声越来越近,几个孩子嬉戏、打闹着跑过,银铃般的笑声掉进寂静,像一颗石头掉进池塘泛起它的涟漪,扩散,继续扩散到大街上。卖冰糖的老人面目可亲,站在路旁吆喝,炒“菜头丸”的摊子旁,几个青年人在摊主爆炒的过程中拿着竹签去刺锅里的丸子。太阳跳着,在天空正中央晃着。榕树的胡须那么长,够到树底下小憩的老人,老人身边的收音机还在播放着戏曲,老人却把扇子盖住脸进入梦乡。两个妇女绣着花,谈起镇上的新鲜事:哪里的公路要被政府重修,哪个市场的物价开始上涨。拖着鼻涕的少年班,放下书包,又开始在小巷间穿梭,从巷头跑到巷尾……已近黄昏,夕阳在树梢间支离破碎,谁家的饭菜香飘出门坎?远处灯火阑珊,车子来来往往,街上一派热闹的景象。
 
      这,就是我的家乡。她,永远都不会忘记我们。也许,我们更应该留下来守住她的文化、风俗,以及代代碣石人的情怀。
 

 

汕尾中学生作文比赛优秀奖作品】

(注:【作者】黄嘉园,玉燕中学八年级(14班);指导老师: 温水义)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