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南方古镇 名曰碣石

日期:2017-07-25    阅读: 次   来源:汕尾日报    录入员:曾弘真    查看全部评论

     陆丰碣石玉燕中学高二(14)班  苏尔婷  指导老师  赵紫龙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这是曹操流传千古的佳句,是他雄心壮志的写照。我的家乡也叫“碣石”,它坐落在汕尾陆丰市南部碣石湾畔,是一座闻名的文化古镇。

     我爱碣石古老的庙宇建筑,因为她给了我清心养性、超然脱俗的环境氛围;我爱碣石十载一次的庙会盛宴,她让我见证了碣石文化的悠久传承;我爱碣石街头色味俱佳的小吃,她让我品尝到生活的甜蜜……

     碣石古称

     碣石古称“石桥盐场”,也称“碣石卫”。唐代早期,碣石已开发盐场,而且颇有名气。后来架设内湾石桥,故又称“石桥场”。而石桥盐场亦出于其处。

     《明要会·海防》记载,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广东都指挥花茂率军督建碣石卫城。《嘉靖惠州府志》记载,“碣石卫城,城高两丈,厚一丈八尺,周围一千一百二十丈,雉堞二千六百二十二,敌楼四,下辟门,池高一丈,广一丈二尺”。自此,“碣石卫”成为明朝三十六卫之一、广东海防七镇之一,并与天津卫、沈阳卫及威海卫合“四大卫”。

     南关古庙

     南关古庙是位于碣石镇石洲文化广场附近的庙宇,庙不大,但有历史,始建于宋朝。南关有两块自然连着的石头,听老一辈说镌刻着“李石洲读书之处”。而在石头旁有一间很小的庙,只有蹲下来才可以看见里面。这是古庙遗址,现在却被生锈的小铁门锁住了。而在古庙的前面建起了宏伟的庙宇。庆幸,这间小小不起眼的庙宇没有被迁移或者是毁掉,因为它是乡人的记忆。

     石洲是李实的字。当年贫寒的李实单身一人来南关庙精心苦书。古庙有一幅对联是“东汉英风流碣石,南关灵地作荆州”,传是李实的遗笔。后来他学业大进,通过笔试,在朝廷做了官,此学习之处便是石洲的南关。

     古代学士造就了南关这一方水土,而我们碣石的学子也想像李石洲一样,在这样清净的氛围里读书,学好本领报效祖国。

     玄武古寺

     传说,“元天上帝”是从武当山飞来的武神。以前,碣石还是一个人烟稀少的边陲,而来碣石守边境的大多是北方人,他们自然信仰北方的神明武神,能庇佑他们战役的胜利。

     而供奉着“元天上帝”的是玄武山。玄武山古称圭山,因为是碣石的制高点,所以被划出来建造元山寺,还把其附近的真武庙迁来这里,作为军队保护神。而庙建于南宋建炎元年(1127年)。元山有圣地八景,分别是元山古寺、三台保障、福星塔、南山牌坊、龙门石、古戏台、麒麟石、四美亭。而福星塔屹立在玄武山的最高点,位于九棵古榕浓荫之中,为当地的人庇佑平安,也为归港的船舶指点航向。

     玄武古寺,这是一个清幽静谧的地方,伴随着古钟声,让人在一天忙碌的工作和学习后,能够寻找一方心灵的净土。

     庙会庆典

     2016年,是玄武山重光庆典第一百二十周年。听老一辈说,每隔十年都举办一次隆重的庙会。每逢庙会都有舞狮舞龙等节目,在街头演双龙戏珠,还有竹马戏、扮景、舞鱼、大旗,最令人们喜欢的还是沙埔头的踩高跷……

     十年前我没有很多深刻的记忆,而十年后,我亲眼目睹这场视觉盛宴,并为之感动。这是对碣石传统文化的继承。

     《惠州府志》载,碣石故称雄镇,负山阻海,实潮、惠两部门户,又有其渔盐之利,颇称丰饶。白落梅说“人在自然间行走,就会像倦鸟一样,想寻找属于自己的巢穴。只是,空山空水,非岸非渡,离开了自然,哪里去寻找纯洁的真实与永恒?”我想,碣石这一方水土,她能给我的温暖和踏实,她能给我自豪和骄傲。

     在这座历史悠久的古镇里,我从未错过您;碣石,带不走的只有您。

       (本文获高中组优秀奖)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