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我市全力打好“三大战役” 空气质量连续三年全省第一

日期:2017-07-26    阅读: 次   来源:汕尾日报    录入员:曾弘真    查看全部评论

汕尾日报记者 邓帼梅  通讯员 张秋玲

 我市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坚决守住生态环保底线,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成为汕尾建设的底色、生态成为汕尾发展的名片。根据《广东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数据显示,汕尾市2017年上半年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达标天数为177天,达标率97.8%,继20152016年后继续稳居全省第一。

深化污染防治

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我市环保部门大力落实污染减排工作,提高污染防治能力。加快黄标车电子警察执法系统和机动车环保监管信息系统建设,执行机动车国V排放标准,推进黄标车、老旧车辆淘汰工作。全面推行国V车用燃油供应,全市加油站油气回收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重点工程汕尾电厂34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进展顺利,预计按计划分别于7月、12月份完成;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以时间倒逼进度,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目前全市共建成城市污水处理设施8座,总处理能力31.5万吨/日。进一步强化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加强土壤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工作,强化涉重金属企业监管,对涉重金属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状况、大气环境、周边水环境、土壤环境质量等进行定期监测监控。推进火电、造纸行业排污许可改革,完成了上半年火电、造纸行业国家版本排污许可证核发任务。

根据《广东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数据显示,汕尾市2017年上半年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达标天数为177天,达标率97.8%,继20152016年后继续稳居全省第一。

此外,赤沙水库等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螺河、黄江河等国控、省控断面的水质均全面达标,所有监测项目均达到或优于国家规定的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限值。各主要入海河口及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所有监测项目均达到规定功能区标准限值。市区声环境质量继续保持较好水平。

坚持规划先行

突出环境连片整治

我市印发实施《汕尾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着力清理饮用水源保护区内违章建筑物及排污口,多方位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取得积极成效。结合汕尾实际,坚持规划先行,加强调查研究,开展《汕尾市环境保护规划纲要(2008-2020)》修编和《汕尾市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汕尾市供排水通道设置方案》《汕尾市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规划》编制工作,优化调整生态严控区,积极发挥规划引导作用。

按照既定工作部署,继续组织开展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等环保为民行动计划,加大农村环境保护力度,大力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积极督促位于公平水库上游和螺河流域周边的海丰县黄羌镇罗屯村等23个污水整治试点示范村项目建设,以及2016年、2017年及以往环保专项资金支持的33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着力解决农村突出的环境问题,积极提升大气、水、土壤、畜禽养殖等污染防治水平,切实保障群众健康。

严格环境准入

优化环境保护调控

我市环保部门加强环境准入管理,严格执行环境保护制度,充分发挥环保审批调控作用,督促各产业园区配套完善产业准入条件,优化新增产能。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环评批复,加大对我市重点项目的环保服务支持力度,落实“三线一单”约束,坚决否决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建设项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实行限时办结制,提效增速,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在法定时限上压缩40%。主动为河(源)惠(州)汕(尾)高速公路汕尾段工程、比亚迪项目等重点项目提供环保技术支持。

今年上半年,市环保局共审批各类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17宗。同时,深入开展国控企业年度环境信用评价工作,构建企业环境保护信用评价体系。努力探索环境教育新思路,不断推进环境宣教机构标准化建设、督促企业自觉履行环保社会责任。截至2017年上半年,我市共设立环保文化警示宣传屏两面(汕尾市环保局环保文化警示宣传屏、华南师大附中汕尾学校环保文化警示宣传屏);华润电力(海丰)有限公司及汕尾市三峰环保发电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成功创建“汕尾市环境教育基地”,树立了良好导向。

落实党政同责

加强环境监管力度

我市环保部门积极实行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落实环境监管责任主体及监管责任人,细化具体职责,有效形成政府统一领导、环保部门牵头、负有环保监管职责部门共同参与的环境监管执法模式。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对公平水库及干渠、赤沙水库、螺河流域等饮用水源继续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清查保护区内的排污企业,对已整治的污染源开展“回头看”。积极开展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双随机抽查工作,加强市场主体随机监管,并对抽查名单和抽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今年上半年,我市各地环保部门通过实施“双随机”开展污染源监督检查128家次,其中一般污染源113家次,重点污染源15家次。始终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对环境污染行为持“零容忍”态度。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各地环保部门共检查企业1596家次,下达责令改正50家,立案79宗,罚款77.16万元;受理信访案件共485宗,接待来访15次共26人,对环境信访案件予以妥善处理处置。

我市积极提高环境监测监控能力,加大环境监测频次,及时、全面监测监控环境质量变化情况,为环境保护决策提供环境监测数据支持。加强国控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今年上半年,重点污染源数据传输有效率达99.54%,远超国家要求的标准。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