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石奇珠在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现场推进会上要求 142个贫困村明年底建成示范村

日期:2017-08-13    阅读: 次   来源:汕尾日报    录入员:黄子军    查看全部评论

 

石奇珠(前排左二)等考察城区捷胜镇军船头村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现场。                                              

 汕尾日报记者  王贵  摄

 

杨绪松(左二)等考察城区东涌镇石洲村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现场。                                                          

汕尾日报记者  孙彦修  摄

汕尾日报讯 (记者 吴广廉)8月1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现场推进会,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全省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会议以及省委书记胡春华讲话精神,全力推进我市142个贫困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创建和“创卫”“创文”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奇珠作讲话;市长杨绪松主持会议;郑佳、陈少荣等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汕尾作为粤东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正处于爬坡越坎阶段,特别是农村人口多、基础差、发展水平低、脱贫任务重,面临的问题、遇到的困难特别突出。加快补齐短板是汕尾广大老百姓尤其是农村贫困群众的所急、所思、所盼。这次省委、省政府高规格部署、大手笔投入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推动贫困村一步迈上中等水平,实现贫困村由“后队”变“前队”,彻底解决贫困问题,是汕尾加快农村建设、补齐农村发展短板千载难逢的机遇。

石奇珠要求,要提高思想站位,深刻认识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的重要性。各地各部门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惠民利民的德政工程和关乎党委政府形象的民心工程来抓紧抓好、落地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带动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整体水平提升,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我市更多农村人口参与发展过程、共享发展成果。要深刻认识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的紧迫性。我市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工作基础差、问题多,时间紧、任务重,各地各部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既要深刻认识创建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牢固树立长期作战思想,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又要充分预判推进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增强工作的紧迫感,把握时间节点、工作节奏,把各项工作尤其是基础工作往前赶,把能用上的措施都用上,将能整合的资源抓紧整合,形成强大推动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干劲,谋定即动,攻坚克难,确保如期完成142个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任务。

石奇珠要求,要突出重点,攻坚克难,确保如期把贫困村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是项长期、系统、复杂艰巨的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分清轻重缓急,突出重点,有的放矢,以点带面,有条不紊扎实推进。要坚持规划先行,要在今年9月底前全部完成全市142个贫困村的整治创建规划编制工作,并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中之重。要倒排时间进度,立即开展村容村貌整治行动。各地要马上对全市142个贫困村全面开展“三清理、三拆除”集中行动,年底前完成全部清理拆除工作;要在2018年底达到整治标准的目标。要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加新农村建设。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村民共同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浓厚氛围。要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要建立市级统筹、县为主体、乡镇实施、村级创建的分级负责制度,把责任分清楚,一级压一级,级级抓落实。要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市委农办要牵头会同财政、住建、环保、交通等部门定期督促检查各地项目进展和资金到位使用情况,定期进行全市通报,年底进行考核排名。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要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作为重要督查内容,多沉下去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石奇珠强调,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改变农村落后面貌是我市推进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是广大农民的迫切愿望。“创卫”“创文”关乎汕尾形象、关乎汕尾声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铁定决心、齐心协力,不待扬鞭自奋蹄,确保142个贫困村2018年底创建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确保汕尾2018年成功创建为省文明城市。

杨绪松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二要明确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三要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完成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任务。

会上,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分别就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创卫”“创文”工作作表态发言,并递交了贫困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责任书。

会前,与会人员分组实地参观了城区东涌镇石洲村和捷胜镇军船头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现场。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