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记者下基层报道之二

日期:2017-08-16    阅读: 次   来源:汕尾日报    录入员:曾弘真    查看全部评论

 

石洲村工程队在拆除破旧房屋 

汕尾日报记者 钟佳韦  吴广廉 /


 

记者来到城区东涌镇石洲村村口,映入眼帘的是新种的一大片草坪和一排树冠呈广卵形的樟树,一派绿意盎然。

不远处,三三两两的村民坐在村口小卖铺门前干净的石阶上闲聊着村里的新变化,耳边传来他们的谈话声。

“今天周六,怎么还有工人在铺草皮,这片绿地铺得好啊,村门口漂亮多了。”一名村民看着眼前的绿地赞叹道。

“石洲建新农村示范村,能不漂亮吗!这可是做梦都想不到的好事啊。”另一名村民高兴地点头附和。

……

市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动员会举行后的当晚,石洲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干部向村民阐明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的目的、意义,动员全体村民积极参与示范村建设。还印发了《致广大村民一封信》,并设立宣传栏,通过广播、微信、微博等媒介,大力开展宣传,使创建示范村的消息家喻户晓,获得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翌日,该村两委干部和部分村民代表带头拆除了自家破旧倒塌的房屋,并在全村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一美化”活动。村口的绿地能顺利建成,正得益于村民王学军的示范带动。王学军在得知自家一间放置杂物的房屋占用了村口绿地后,二话不说就拆除100平方米的旧房屋,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示范村建设的支持。“只要村里建设好了,我就无条件地支持。”王学军说。

除了王学军,动手拆除自家房屋的村民还不少。村里小卖部老板王娘土告诉记者,他和哥哥就自觉带头拆了4间旧房屋。当得知自己在路边的两座老屋挡住了工程队机器入村拆除倒塌房屋时,他主动要求村干部先把老屋拆除,让工程队顺利进村工作。

此时,身旁的老党员王伯东也不由得竖起大拇指:“我78岁了,这么多年看着村里慢慢变漂亮。现在村里要搞建设,我第一个拥护、支持,希望此次建设把村内水、电、交通这三件民生大事做好,村民得实惠,我就高兴!”

据村民王先生透露,在外工作的弟弟听到村里要搞新农村建设后,打电话告诉他要主动支持村里建设新农村。

村里的大街小巷,到处都能看到拆除破旧房屋的景象,入耳的都是村民对新农村建设兴致勃勃的讨论声。村民王老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的村容村貌与创建新农村之前对比鲜明,巷道干净宽阔,道路畅通,拆除了破旧倒塌的老房子以后,蛇虫鼠蚁减少了,连沟渠水都变得清澈了。”不仅如此,记者在村里还看到一个美丽的村前公园,里面配置了健身器材,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该村的主干道路灯装饰着精美的中国结,每家每户门前道路得到整治,村内还种植了非洲茉莉、红桑花、黄心雪梅等盆景。

村支书王金华表示,此次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支持和积极参与。村民动员会后,村里的妇女自发组成志愿队伍,对村内的环境卫生进行整治。他还告诉记者,截至810日,村里出动人员1280多人次,清理巷道乱堆乱放和房前屋后垃圾、积存垃圾卫生死角以及沟渠鱼塘淤泥垃圾和漂浮物784处,运载垃圾杂物149吨;拆除危旧房72间,拆除乱搭乱建32处;清运建筑垃圾3800多吨,拆除残垣断壁、废弃围墙等58处;平整道路5520平方米,回填土方10200立方米,清扫背街小巷139条约16000米;铺设草皮5500平方米,整治污水沟渠水井22处,整治乱拉乱搭线路108处。

为搞好新农村建设,石洲村还聘请了华南理工大学的专家对村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按照“品清石洲、文化渔村”的形象定位,将石洲村建设成为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村企互动、村产融合的宜居宜业宜游岭南新乡村示范村。

采访中,对于石洲村未来的村容村貌,广大村民充满期待,并表示将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主动参与该村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