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碣石乌坭天后宫

日期:2017-08-30    阅读: 次   来源:陆丰广播电视台    录入员:曾弘真    查看全部评论

      古代在海上航行经常受到风浪的袭击而船沉人亡,船员的安全成航海者的主要问题,他们把希望寄托于神灵的保佑。在船舶启航前要先祭天妃,祈求保佑顺风和安全。而天妃就是妈祖,我国宋代一位道德高尚、人所钦佩的杰出女性。她在千年的岁月变迁中,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千秋不朽”、“万古流芳”泽被苍生,在海上救助遇难呼救者的天上圣母。

   陆丰碣石镇,一个沿海乡镇,好多渔民白天黑夜都在海里谋生,于是就建造了妈祖宫庙,祈求海上航行平安顺利。

    乌坭妈祖天后宫是陆丰沿海妈祖宫庙中的一个,位于碣石镇西南的乌坭澳,三面环海,右边与金厢的观音堂岭遥遥相望,左面沿海岸通往南海军事要塞田尾山。乌坭澳是碣石渔港的出入口,是海内外渔船停靠、销售鱼产品的一个有名码头,从这里船只可以直通香港、澳门和东南亚各地。

    乌坭妈祖天后宫建于澳滨上,坐北朝南,面向大海。那么,妈祖庙为什么叫天后宫呢?从宋朝以来,元、明、清等几个朝代都对妈祖有多次的褒封,封号有夫人、天后、天上圣母等,所以后人就把妈祖的庙宇叫做天后宫。

     乌坭妈祖天后宫始建于清嘉庆年间,是一座历史悠久、宗教古代庙宇建筑,宫殿正方有前后两殿,中隔上盖拜亭,左右两侧建两厢房,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正殿供奉妈祖神像,十分慈祥美观。殿上悬挂着清朝两广总督林则徐题赠“水德灵长”。

     广东水师提督李阳陞也在乌坭妈祖天后宫题赠“海国慈航”的匾额,还有其它历代名流的匾额、匾幅。

    乌坭妈祖天后宫庙后面有宽五百平方米的后花园,松篁骈茂,石桌临花,环境幽美。宫殿大门口竖着一对古石狮和一对石锣鼓。殿门前还树立着一副28米高的古旗杆,形象古老壮观,宫庙前面建古戏台,戏馆,观众台,是渔家在节日里看戏吸曲的一个重要娱乐活动场所。

    乌坭妈祖天后宫是海内外渔船、商船进入碣石港的必经之地,尤其是农历正月,每天都有几百艘船只停泊在这里。他们不仅是经商贩卖、修船,更重要的是怀着对妈祖的崇拜,有的是专程前来参拜,祈求妈祖保佑航海平安,每逢这个时候,天后宫前船只十分拥挤,海上桅杆密密,岸上人来人往,正象诗人形容碣石景色的诗中所描绘那样:“玄武三台景色鲜,犀牛望月吐青烟。永兴古寺钟声远,港口归帆渔火悬。南灶烟霞波万倾,石桥半渡遇神仙。桂林夜月照星斗,获洲浮地古自然。”

    在乌坭妈祖天后宫周围,包括前堆、灶背、乌坭、下汕尾、围仔、田头园等十多 居民村近二万人,大都是渔民。他们时刻与海浪共生存,对妈祖这位海上保护神显得特别崇拜,时刻祈望妈祖庇佑他们平安劳动,尤其是渔家妇女更是祈求妈祖,对出海谋生亲人进行平安祝福。

    乌坭妈祖天后宫2009年进行重修,荣楼布局,造梁式构架,两进式建筑,中间用拜亭连接,庙门顶用瓦,双龙戏珠造型,瓦片相嵌,也叫简式雕,是福建广东沿海一项古老的庙宇装饰技艺,瓷片是把各种颜色的琉璃瓦片,甚是美观,天后宫内雕梁画栋,富丽堂皇。在乌坭妈祖天后宫的双墙屋沿上彩绘画,在这里绘画了许多千古流传的戏曲故事,例如甘泉济师、挂席泛槎、铁马渡江、祷雨济民等都是传奇故事。

   妈祖是历代船工、海员、旅客、商人和渔民共同信奉的神祇,而妈祖文化涉及到政治、经济、外交、军事、侨务、贸易、文化等诸多领域, 成为中华民族的一种特殊的文化形态,是华夏文明的组成部分。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