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品学兼优家境贫寒学生获优惠 汕尾民办中学校董“劫富济贫”

日期:2007-06-15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图:每年的协议优惠生都有详细的记载 

图:身体残疾+品学兼优+家境贫寒,陈丽萍成了学校的“全免”优惠生


  获得优惠的条件:品学兼优+家境贫寒;

  对非正取的学生,则收取高额赞助费

  引言

  在汕尾市海丰县城有这样一所民办中学,全校3700多名学生中有1127人获减免学费、或免交全部费用,其中住宿、吃饭都不用交钱的就有418人。在该校开办以来的6年里,享受此优惠的学生已达2472人,其中八成以上为贫困生。

  这些享受优惠的学生都必须是品学兼优贫困生。他们入校的时候,必须与学校签订一个协议,保证刻苦学习保持成绩,保证毕业后一定参加高考。

  而另一方面,对于占了学生总数三成的非正取的学生,该校则收取高额的赞助费。该校校董笑称此举为“劫富济贫”。

  这种就读机会也不是“免费的午餐”,优惠生在签订的协议上就注明了条件:被助贫困生在校期间必须遵规守纪,成为同学中的表率,同时,接受资助的学生如果中途退学、转学或毕业后不参加高考的话,学校按照协议有权收取这优惠生连年优惠的费用。

  一个被挑中的残疾女生

  每年5月前后,仁荣中学办公室主任陈岳川就要奔赴全汕尾市各乡镇学校,挨家挨户走访,挖掘挑选学习好又家境贫寒的学子。

  10月17日下午4时许,海丰县仁荣中学。

  18岁的陈丽萍坐在高一(13)班的教室里认真听讲,她的轮椅就停在教室门口。

  陈丽萍生长在陆丰碣石镇新安村一个贫寒农家,患小儿麻痹症,腿萎缩了,无法像常人一样行走。面对记者,她显得落落大方,没有一般农家女孩的羞涩和不安。

  她告诉记者,今年5月的一天,在碣石二中读初三的她突然接到通知,称海丰县私立学校仁荣中学经考察了她的学习和家庭状况,愿意接收她入学读书,而且可免除学费等全部费用。这对于仅靠父亲打杂工维持的陈家来说,无疑是莫大的福音。于是,陈丽萍与仁荣中学签订了一份“高一年级保送生协议书”:校方为她免费提供师资、食宿、校服等,保障她顺利完成高中阶段的学业,直至参加高考;陈丽萍则必须做到模范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为考上大学积极进取、刻苦学习,努力使学习成绩保持在免费名额之内。

  谈到陈丽萍可享受全免的原因,仁荣中学办公室主任陈岳川告诉记者:碣石二中的校长和老师均推荐说陈丽萍品学兼优,但由于身体原因,别的学校接收她的可能性不大;其次,她还有一对弟妹要读书,估计她父母到时可能不会让她读高中,学校认为应该给陈丽萍一个继续教育的机会。

  陈丽萍也十分珍惜这个读书的机会,本学期的第一次月考,陈丽萍3科成绩拿到了333分,在全班位列第四。她说她有信心拿到更好的名次,以报答那些给她机会的人。

  像陈丽萍一样幸运的还有很多人。仅本学期,该校获减免学费、或免交全部费用的学生就有1127人,其中学费杂费、甚至连住宿费、吃饭费和校服费都被免掉的就有418人。

  在该校的董事长陈介仁的办公室,有一个大的文件盒子专门装着这些优惠生的名单。记者翻了一下,足有17本,上面记录了从该校1999年9月成立以来所有优惠生的名单。

  1999年建校之初,只有四个初一班,第一学年的生源不过189人,但该校当时便免除或减免了90名贫困学生的学费。2000年全校756名学生,优惠生是156人;……2006年2月至7月这一学期,全校共62个班3759名学生,有1095名学生获得减免或全免学费的待遇,其中有近500人连带免除食宿、校服等一切费用,校方为此支出的优惠费用达95.8万元。

  优惠并非“免费的午餐”

  每个幸运的学生,都必须与学校签订一份协议书。

  学校把这种免除或半免除相关费用的做法称之为“仁荣中学协议优惠生制度”,它的核心内容就是为成绩优秀、思想品德良好的贫困学生提供免费就读机会。

  但是他坦言,这种就读机会也不是“免费的午餐”,该中学的优惠生在签订的协议上就注明了条件:被助贫困生在校期间必须遵规守纪,成为同学中的表率,同时,接受资助的学生如果中途退学、转学或毕业后不参加高考的话,学校按照协议有权收取这优惠生连年优惠的费用。“不过到现在为止还是没有这种情况,毕竟现在不是每个学校都可以给学生这种优惠的”一个该校的老师笑着说。

  据介绍,该校的协议优惠生并不是一旦签订协议后就可以高枕无忧,因为学校每个学年都会进行优惠生的审查工作,如果学生成绩不达到一定的标准就有可能面临失去优惠生的资格。学校对于学生成绩的衡量是通过每学年的两次月考、一次期中考试和一次期末考试来衡量学生的成绩。其中两次月考成绩各占总成绩10%,其中考试占30%,期末考试占50%。如果有优惠生在考试中没有达到学校的标准,那么他必须要有班主任老师出具该学生学习已经非常努力的证明,才能继续享受优惠生的待遇。

  此外该校每学期还会视学生的家庭情况和学生的表现情况增加优惠生名额,因此每个学年的第二个学期的优惠生人数都会比第一学期的优惠生人数多。

  该校一名老师告诉记者,这种协议优惠生制度能够刺激学生读书的热情,同时也给学生带来了很大的学习压力,“学生怕被人赶上,保不住优惠生(特指学习排名方面)的位置”。该校为此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心理咨询室以缓解学生的压力。

  4年里,1000余名来自海陆丰各地贫困家庭的“协议优惠生”,考上了大学。

  对话

  校董陈介仁解读学校运作制度

  “好苗子”给优惠 “成本生”高赞助

  10月18日下午,本报记者与该校的董事长陈介仁进行了一次对话。今年43岁的陈介仁皮肤较黑,身材偏瘦小,白手起家组建了一个仁荣实业集团,涉及房地产、农业、农贸市场以及教育等。当记者要给他照相时,他摇手表示不用,他说他不想上报纸。

  “协议优惠生”制度

  记(以下简称“记”):

  你为什么会想到在学校推行“协议优惠生”制度?

  陈介仁(以下简称“陈”):

  这个事情是有几个背景的。首先海路丰地区目前还是属于贫困地区,在农村、甚至部分乡镇,上不起学的孩子比比皆是;另外一个问题是在我们这边,大班额的问题非常严重,一个班甚至有八九十个学生。1999年的时候,我做生意赚了点钱,本意是想着办一个学校缓解一下大班额的问题。办起来后,发觉有很多孩子都读不起书,那些学生的家长过来讲情。我也是穷苦人家出生,所以就免掉了这些孩子的学杂费,部分学生就连生活费都免掉。优惠生的人数也随着我们学校的发展而越来越多。

  记:

  有人说,你们学校用钱四处挖其他学校好苗子,为的是打响学校的名声。

  陈:

  给贫困的学生,尤其是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一个读书、出人头地的机会是我对优惠生的基本原则。我们学校今年有1127个优惠生,如果有哪个学校认为这些全部都是好苗子,如果那个学校能够保证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我可以把这些学生都给他们。

  记:

  对于贫困学生,你们有什么具体的标准?你们有可能去所有的家庭了解吗?

  陈:

  我们的协议贫困学生中,有50%左右的家庭我们曾经去过家里调查。没有前去调查的人,我们会要求这些学生的原所在学校的班主任、校长推荐。

  学校的利润

  记:

  企业都是追求利润的。你们学校的利润在哪里?

  陈:

  严格说起来,从1999年办学到2004年间,我的学校一直在亏本,不算投入的近5000万,我亏了1000多万,每年我都是把在别的地方赚的钱往学校里投。2004年后,学校才略有赢余。我很坦率地说,我办这个学校就没有想过从这里赚钱。

  记:

  可是听说对于那些没有上分数线的学生,你们又会痛下“杀手”,收取2000元到10000元不等的“赞助费”。

  陈:

  有这回事。不过我们不叫赞助费而叫成本费(笑),而且我们的成本费并不是很高,海丰有两家学校的成本费就高过我们。比如今年我们学校高中部这类成本生总共是272人,平均的收费是每人5000元,这也就100多万,初中部这类学生大约是100多个,收取的费用是1000至3000元,也就是几十万元。而根据计算,一个高中生三年,学校需要耗费的成本费用是18000元。

  记:

  这些年学校收取的成本生大约有多少?

  陈:

  总共收取的成本生人数是多少我已经记不清楚。不过我记得每年学校成本生和非成本生的比例是3:7,成本生占3成多。

  记:

  听说你们学校整体收费也比别校高400到600元。

  陈:

  我们学校凡是正取的学生所有的收费都是和公办中学一样。对于非正取的学生收费的确要高几百元,不过我们学校是完全一费制学校,一次收费后不会再收任何费用。

  记:

  一方面免掉这么多学生的学费,另一方面又收取这么多成本生,这会不会违背你扶贫助困的初衷?

  陈:

  不会。我这叫做劫富济贫(笑)。你想想看,如果没有这些经济条件的约束,那就会有大量的学生入校。首先学校受不了。其次,这对于那些正取过来的学生也是绝对不公平。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