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生意人家飞出的高考状元

日期:2007-06-16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陈淡和王娜夫妇是广东省陆丰碣石镇人,他们原在当地做农副产品批发生意。生意忙,父亲总是让小仰光去收账。有一次遇到危险,被歹徒抢走了收来的2000元钱,还被踹了一脚。小仰光爬起来勇敢地去追歹徒,但没有追上。

    碣石镇几乎家家都是生意人。这里的父母很少关心孩子的教育,孩子七八岁时就带他们做生意了,许多孩子没读完小学就开始做生意。和陈仰光一起读书的同学中,后来只有3人考上了大学。

    陈淡夫妇支持儿子读书,被邻里看作是奇怪的行为。陈淡说,他发现儿子喜欢读书,就决定把他送到教育水平高的地方去读。没想到他读书真行,考上了清华。

    陈淡笑道,如果儿子不读书,做生意也会是一把好手。儿子七八岁时就能抓秤了,十几岁帮忙收账,假币到他手上,一眼能看出来。

    尽管要帮父母打理生意,陈仰光还是能够挤出时间学习。由于时间有限,他摸索出了一套效率极高的学习方法。

    1992年,陈家在宝安买了房,除了陈淡全家人都入了宝安户口。1997年2月,陈淡把读初三的陈仰光送入宝安中学。两年后,陈淡夫妇转掉老家的生意,举家迁来宝安,专心陪儿子读书。

    陈淡说,来宝安中学后,是陈仰光精力最为集中的时候。一开始,他的英语成绩是年级倒数几位,一个月后在一次中考中升到年级第五。那时候,做父母的规定儿子晚上只能学到10点半,但陈仰光坚持要求延长10分钟。10分钟用来干什么,背英语单词。这10分钟里,他每天平均记下30个单词。

    自从陈仰光进了宝安中学,学校就不断写下新的记录。尤其是高一、高二,陈仰光连续拿了两届全国希望杯数学竞赛金牌。2000年高考,陈仰光以综合排名分860分成为深圳市当年的高考状元。

    陈淡表示,儿子将来要出国读书,做父亲的一定支持。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