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碣石镇创建卫生城镇工作纪实

日期:2007-06-16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近年来,陆丰碣石镇在搞好经济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创建卫生城镇工作,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使城乡环境卫生得到进一步改善。该镇于2001年被省爱卫会评为“卫生先进镇”;2003年被市委评为“文明村镇”;2004年被省评为“村镇建设先进单位”,并被国家建设部等六部委列为“全国重点镇”。

    摆正位置 加强领导

    碣石镇是陆丰市三大镇之一,是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随着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该镇充分认识到环境卫生工作的重要性,把创建卫生城镇工作作为一件大事切实抓好,专门成立了由卫生、工商、城建、交管、环卫、防疫等职能部门领导组成的爱卫会,并制订完善了《碣石镇环境卫生管理规定》,将全镇的卫生工作任务进行具体分解,布置到各单位和有关职能部门,要求他们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落实。同时,由镇牵头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对全镇范围内餐厅、饮食店、食品加工场所等和群众居住地卫生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企业责令限期落实整改措施。根据每次检查的结果和民意测验,该镇在近年来先后评出了诗书居委会、红卫村委会、东丰大酒店和玄武山管委会等一大批“卫生先进单位”,有效推动了该镇创建卫生城镇工作的深入开展。

    增加投入 加快建设

    为使环境卫生工作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碣石镇近年想方设法增加投入,集中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逐年完善各项基础建设,创造了文明、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该镇先后成立了镇区路灯园林管理处和环境卫生管理所,负责对镇区路灯园林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和全镇环卫工作的管理。为保证环卫工作的正常运转,该镇每年还增加资金投入162万元,作为扩大环卫队伍费用。近年来,该镇先后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改造铺设了锦江大道、北园路、诗书大巷等镇区主要街道的水泥路面,并在镇区主要道路两旁增设了140多支路灯,重新装饰了主要道路两旁的绿化带和粤丰圆墩。该镇在进一步搞好垃圾处理场建设和管理的基础上,还着力加快渔港综合整治步伐,处理好渔港和码头的卫生死角,美化了周边环境。此外,该镇在美化绿化玄武山旅游区环境的同时,还扩建了文化广场,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一个集健身、休闲、文化活动为一体的活动场所。

    落实责任 强化管理

    在开展创建卫生城镇活动中,该镇坚持从实际出发,落实分级管理制度,按地域划分管理职责,把责任落实到各村(社区)委会。同时,该镇还实行行业分类管理方法,指定镇城监队负责制止以路为集、以街为市、乱摆乱卖、乱占乱搭、乱堆乱放的行为;环卫所负责检查督促环卫工人运载垃圾、管理公厕及主要路段的清扫等;工商部门负责保证各大小市场内外环境清洁;卫生、防疫部门负责对食用自来水进行监检,使自来水管网和自来水卫生合格率达100%。此外,该镇进一步落实单位承包管理制度,要求各单位自觉管好单位内外环境清洁卫生,实行门前“三包”。该镇经常组织专门队伍深入检查督促,使各地的卫生制度得到落实,室内外环境卫生保持良好。与此同时,该镇还切实加强传染病的防治和积极开展除“四害”工作。(完)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