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碣石“10-5”灭门案告破 原是老乡劫老乡

日期:2007-04-29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2月14日,当家家户户都点起灯笼准备欢度元宵佳节时,汕尾警方传出喜讯:潜逃100多天的“10.5”特大凶杀案的最后一个主要犯罪嫌疑人廖金亮也被押回汕尾。这起广东省公安厅督办案件案发于2002年10月5日,陆丰碣石镇的廖生一家4口满门被杀。凶手作案手法特别凶残,4名死者的头颅全部被木棒击得粉碎;凶手又特别狡猾,现场没有留下任何可供追踪的痕迹。汕尾、陆丰警方高度重视,组成了有70多名民警参加的专案组,辗转三省六市,只用了12个昼夜,就抓获了夏平绪、夏克平、廖银初等7名犯罪嫌疑人,查清了犯罪事实。此后的3个多月里,汕尾警方多次奔赴该案最后一名在逃疑犯廖金亮的老家湖北,苦苦搜寻,终于在2月9日将他抓获归案。至此,这起震惊粤东的灭门惨案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贫困家庭惨遭灭门棒杀

  年已七旬的廖生是碣石本地人,为人忠厚老实,家境贫寒,直到60岁时才与30岁的湖北省崇阳县人刘青桃结婚。14岁的女儿廖湾是刘青桃从家乡带来的,8岁儿子廖本庆为两人所生。案发时,4人同时遇害。

  汕尾和陆丰两级公安机关成立的专案组迅速展开侦查,并奇怪地发现,廖生一家4口人,都挤住在一间18平方米的房中,这样的家庭条件,在当地算是很差的,周围条件也不便于作案,怎会引“狼”入室呢?然而,根据现场衣柜被翻得乱七八糟、所有抽屉全部被撬等情况分析,劫财杀人的可能性也很大。同时,专案组也不排除情杀的可能,并派员赶赴湖北省崇阳县,对刘青桃的前夫展开调查。

  帮人存放财物引狼入室

  2002年10月7日,刘青桃的兄弟姐妹们赶到碣石,同来的还有刘的好友庞某。庞某与刘青桃关系密切,知道很多刘的生活情况。据庞某反映,刘青桃弟媳的妹妹曾在刘家存放了2万元。除此之外,另一名在碣石的湖北老乡李玉珠也经常把钱存放在刘家。

  专案组马上展开对在碣石的湖北人及其他外来人口的地毯式排查。李玉珠首先被请到了专案组。调查发现,李玉珠和夏平绪、夏克平、廖银初、廖金亮等4位湖北老乡在碣石同住一村,常有来往。凶案发生后,“两廖两夏”却没了踪影。

  10月8日,奔赴湖北的侦查组报来调查情况:刘青桃的前夫案发期间根本没有离开过湖北,以前也从未到碣石找过刘青桃,可以排除情杀嫌疑;但侦查组在当地公安机关获悉另一重要情况:2000年湖北省通城县发生一宗抢劫杀人案,致一死一重伤,其作案手段与“10.5”特大杀人案相似,夏平绪、廖金亮是湖北省通城县警方确定的重大犯罪嫌疑人。据此,专案组把侦查方向集中在“两廖两夏”身上。

  辗转三省生擒“两廖两夏”

  此时夏平绪踪影全无。在调查中,专案组了解到他的女友是广西钦州人,且已有四五个月身孕,据此认为他可能和女友一起向广西方向潜逃。12日,专案组果然发现夏平绪在广西出现,并了解到他将于13日到达钦州。专案组派6名民警火速赶赴广西,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在钦州汽车站附近设下埋伏。13日下午4时许,夏平绪和女友一出现即被民警抓获。当时,夏平绪自称名叫方贤会,并出示了身份证。民警没问几句,他就将自己父亲是谁、母亲是谁、兄弟几个各叫什么名字一一报来,还说出许多细节,编得十分严密。民警于是对他19岁的女友进行单独查问,一下就问出了底细,夏平绪终于无可抵赖。15日,专案组在陆丰抓获了夏克平。

  14日下午,专案组获得新线索:廖银初和廖金亮可能逃往汕头辖区内,专案组马上派人赶往汕头。在汕头侦查得知,“两廖”躲在潮阳。在潮阳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成员对该市和平、峡山、胪岗、成田、田心、沙陇等镇打工的湖北人进行全面排查。16日下午,专案组又得到新情报:“两廖”可能打算坐车逃跑,专案组民警马上驱车直奔和平汽车站。

  到汽车站不到10分钟,专案组民警林生便发现路边有两名候车的男子形迹可疑,但其长相又与掌握的照片差距较大。当林生靠近时,两人似乎有所察觉,其中一人迅速用手将脸捂住,另一名高个子拔腿便走。林生一边暗示其他民警抓捕那名高个子,自己则扑向捂脸者将其抓获。但高个子迅速拐入市场,很快就消失在人群中。经现场突审,被抓获的人果然是廖银初,高个子正是廖金亮。

  在潜逃100多天后,春节还未过完,廖金亮终在老家落网。

  真相大白原是老乡劫老乡

  专案组将犯罪嫌疑人带回汕尾进行审讯,案情真相大白:刘青桃1992年带着女儿嫁到陆丰碣石,认识了在碣石捡破烂为生的老乡李玉珠,成为好朋友。因李玉珠在碣石是租房子住,经常居无定所,就将珠宝首饰、存折等贵重物品存放在刘青桃家中。两人经常同进同出,俨然一对异姓姐妹,李也对刘家有多少钱和贵重物品、存放在哪里了然于胸。

  李玉珠的住处与廖银初等人租住的房子相距不远,大家又是老乡,渐渐地熟悉后,廖说想找点钱花,李玉珠就想起了刘青桃。虽心中有些不忍,但一想到自己也能分一笔钱,她就顾不得那么多了,说出刘青桃家中经常存放现金几万元和一些金银首饰。于是,他们开始密谋抢劫。廖银初、廖金亮、夏平绪、夏克平等4人在李玉珠的指引下,对刘青桃的住处、进行了多次踩点,熟悉附近的地形环境,并试验作案的方式。之后,廖金亮购买了木棍两支、铁钎一把、手套三副和水果刀、绳索等作案工具,伺机作案。

  10月5日凌晨3时许,廖银初、廖金亮、夏平绪等3人爬墙进入刘青桃家的天台潜伏。4时许,附近的大排档收摊后,他们撬开天台门,脱鞋戴手套进入刘青桃家中,用木棍和铁钎分别把廖生和刘青桃打死,接着又把惊醒的廖生的一对儿女打死,之后撬开房中的衣柜、抽屉,大肆进行搜掠,共劫走现金3.3万元后分头潜逃。

  自白:无知给家人带去耻辱与伤害

  落网后,自知难逃法律严惩的夏平绪给父母写了一封信,悔恨之情溢于言表,发人深省。

  他在信中说:“请原谅孩儿的不孝,原谅因我的无知给家人带去了不该有的耻辱与伤害……今天,我犯下了如此不可宽恕的罪行,我才想到人生如此短暂,回忆如此的美好,但一切真的太迟、太迟……想到今天走上绝路,我忽然感到人生原来如此容易扭曲,一不小心就会掉入无底深渊……”

  “我真的为有一个如此温暖的家,一份如此珍贵、深切的亲情而感到非常满足,遗憾的是,我不能像你们一样能尽父母的责任;我也找不到半点要阿圆(夏平绪女友化名——编者注)为我把儿子生下来的理由,我欠她太多了,我不可以自私地乞求她为我许下”生儿子“的承诺,因为我真的不配,不配在美好的人生中承担‘父亲’这个伟大的角色……”

  记者手记:法网恢恢莫心存侥幸

  同样是“老乡骗老乡”,只不过这次的结局远不再是“两眼泪汪汪”那么轻松,而是4颗碎裂的头颅和几条等待法律判决的人命,还有背后不知多少亲人的痛哭。

  同样痛哭的还有夏平绪,他才30岁,如果不杀人,他还有很长的人生路可以走,可以继续孝敬父母,可以继续疼爱腹中怀了他孩子的女友……可如今,他只能不停地悔恨了。

  同样悔恨的还有廖金亮。2月14日晚在汕尾公安局,他道出心声:估计自己肯定会被判死刑,他希望能在死后向社会捐献自己的器官。

  “心就不用捐了,我的心太黑。”廖金亮的一句自嘲发人深省。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一次又一次,不知有多少人,都是为了几万元甚至几千几百元而行凶杀人,走上不归路后又万分悔恨。早知结果,何必当初。为何这些人都是在事后才知道悔恨?惟一的解释,就是心存侥幸。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夏平绪等人再次验证了这句话。退一万步,就算侥幸逃脱,整天活在被追捕的提心吊胆中,值吗?陆丰特大拐卖儿童案中一名主犯被捕后反倒长舒一口气:终于不用再忍受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的痛苦折磨了!

  在此,我们向那些欲行不轨而又心存侥幸的人奉劝一句:为钱铤而走险是没有好结局的。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