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清代典型客民居建筑罗公度故居吸引游客眼球

日期:2015-06-17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近日,笔者走进罗公度故居,进行零距离的接触。罗公度系清末民国粤东文化名人,该故居对研究当地教育的发展史和民居建筑史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罗公度故居位于陆河县螺溪镇欧东村赤犁树下村。该故居始建于1818年,占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是一座“上五下五”并两幢横屋的粤东地区典型的客家古民居建筑。室内雕梁画栋,多处留有罗公度的墨迹。正厅靠墙两边竖着两条高大的圆石柱,十分壮观。正屋大门口几米远处有一道用方正的石条筑起的坚固围墙。围墙的右上方有一个精致的门楼。门楣上“长庚楼”三个大字刚劲有力、清晰可见,这是罗公度书写的。围墙下面有一块宽阔的平地,平地下面有一个大池塘。周边还有做米房、柴房等配套建筑。该故居交通方便,水泥公路直接通达,依山傍水,风景优美。

  罗公度(1864 —— 1944),系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丁科第一名岁贡生。后在其家里创办“戆寮”私人学校,有教无类,扶贫济困,终身从事山区教育事业,为陆河及邻近县市培养了大批人才。他是海陆丰乃至粤东地区的传奇人物。时至今日,提起罗公度的名字,在海陆丰及周边的五华、紫金、揭西、惠东等县市老一辈人中,仍如雷贯耳。(通讯员 罗新焕)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