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踏平坎坷成大道——碣石海英下汕尾村修路小记

日期:2007-10-13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现在去碣石汕尾村,10米宽的水泥公路直通村里,比起以前进出村省了一半的路程,公路两边的绿化带更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陆丰碣石镇海英村委会由乌坭村和下汕尾村两个自然村组成。其中乌坭是碣石镇优良港口之一,下汕尾村 三面环海,风景优美,同时盛产海鲜,曾引来无数游客到此游玩吃海鲜。但这里的交通极不方便。以前,不管外地人到下汕尾村,还是本村人外出,都要绕一个大圈走一条弯弯曲曲、崎岖不平的海边堤坝小路,而汽车根本不能进出,遇上下雨天,道路便成为“沼泽路”,交通极为不便。多年来,该村众多的港澳同胞回乡探亲时,都对“行路难”略有微词。
  海英村委意识到“路通财才能通的”道理,致力于村道建设,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多方集资在把所辖区内的乌坭和下汕尾两个自然村的主要干道都铺成水泥路。同时,更把这条从乌坭村通往下汕尾村的主要通道列为重点工作来抓。2003年底由碣石镇政府牵头组织,下汕尾村乡贤、旅港同胞卓孝普出资,开始筹备修建这条长2公里的公路。
  说时容易做时难,该道路沿途要经过其他村委和涉及到周边一些田地和民房。加上农村的一些劣俗,有的认为公路影响了他们住房的风水;有的为自己的田地被占用而漫天要价,并多方进行阻挠。致使修路工程差点搁浅、停工。
  海英村委会迎难而上,多次联合镇府干部到有关农户做思想工作,说服教育、阐明修建该公路的好处。最终做通群众工作,才让修路工作顺利进展,并于2004年底公路竣工。该公路全长2公里,宽10米,水泥路面厚20公分。海英村委会因此而被陆丰市委、市政府授予“2004年度行政村公路建设先进单位”,卓孝普也被评为“2004年度行政村公路建设先进个人”。
  如今公路修成了,一些群众也改变了先前的看法,大多伸出大拇指,绝口称好。这条水泥路的修通,不仅为邻近村庄村民提供了方便,还成为群众晨练的运动场所……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