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客服QQ号:
1344750938 


网站广告:
15916014017

汕尾市渔用柴油补贴发放工作透视

日期:2008-04-10    阅读: 次   来源:    录入员:    查看全部评论
       新华网广州2月21日电(黄俊杰)  民生家计事,用意长筹谋。2007年度渔用柴油补贴政策的实行,不啻给生产成本增加、深感经济压力的渔民带来福音。陆丰碣石包一渔区领取了油补款的渔民苏伯由衷地感谢政府:“真没想到政府这样关心我们!”那么,2007年度的渔用柴油补贴发放工作如何呢?记者近日在全市进行了一次实地调查了解。

    进度日渐加快各地开展不平衡

       据《汕尾日报》报道,自去年9月开展渔用柴油补贴工作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长王蒙徽于同年12月底签发了《关于加快全市渔用柴油补贴发放工作》的紧急通知,又派出2个督查组到各地督查;市海洋与渔业局、市渔政支队抓早抓主动,认真工作,使全市渔用柴油补贴工作日渐加快。据日前海洋渔业部门统计数据表明,本次纳入油补对象范围的渔船,全市共有5426艘,总功率367100千瓦;已公示1641艘,总功率88423.7千瓦,大约占40%。其中,红海湾开发区已经完成约80%,陆丰列入对象的有2375,已公示有1202条,完成近50%;其中碣石渔政中队工作到位,全力以赴,已完成渔船上报80%左右;城区约完成40%;而海丰至1月18日为止,列入对象1371条船中公示的仅87条,大约完成近10%。目前,各地虽然申报公示的进度逐渐加快,但工作开展不平衡现象比较明显。

       据渔政部门称,海丰县已公示的渔民至1月18日记者采访时还没有1人领取到柴油补贴款。究其原因,有关人员介绍,是款项发放单位定得慢。2006年油补发放由该县海洋与渔业局;2007年的油补发放工作于12月底才敲定由海丰财政局发放。

    具体操作中碰到三大难题

       渔用柴油补贴工作是从2006年开始的。采访接触到的渔民们强烈反映:领取补贴的对象渔船按2005年录入库存数据进行,在这两年中,由于受生产等主客观原因的影响,全市渔船普遍出现了三种新情况。油补应怎样处理?

       一是渔船新增马力和船证不符。这有两种表现:其一,因发动机损害、或为了更好地作业,改变浅海捕捞为深海捕捞,渔民将主机换掉,从原来的功率增加了。据介绍,陆丰甲子港东宫村委渔民张金池的渔船船上功率原为99.3千瓦,2007年更换发动机后功率为403千瓦。甲子渔八区的徐琴原来船上功率是127千瓦,因英国吉娜型发动机爆炸损毁,新购发动机功率为306多千瓦。海丰县鲘门镇缪家镇的渔船原来功率是60千瓦,2006年更新后为360千瓦。其二是船上发动机功率不变,但船体却比原来变长变宽,整条船变大了。船体的变化,造成“船证不符”。碣石包一、包二渔村的村干部称,全碣石有60%的船舶如此;海丰鲘门港的群众称,该镇的渔船有70%是这样情况。

       二是漏补漏登。由于部分客观原因,渔船存在漏录漏登漏补现象。仅陆丰市,全市在2005年至今漏录漏登的船舶就约有300至400艘,其中大马力的渔船约占40%,而海丰县,大小船漏录也超100艘,这种证船合一的“挂空”现象,全市也普遍存在。

       三是有船有证不合时。碣石港包一渔村的徐建国、李木、苏镇旭和林保太等的4艘渔船于2002年2003年上报申请更换新船;2006年7月才领到《船舶登记证》、《船舶捕捞许可证》等相关有效证件。但因错过2005年的录入库存,2006年的油补不能领取,今年的油补又将怎样呢?海丰鲘门民生村的朱汉烈一对双拖船11003号和11279号都按规定年年缴纳相关费用。但2006年油补时发现未被录入,去年按实际情况处理后,今年又不同意上报办理了。

       这部分渔民很不理解:他们以耕海为生,船是他们谋生的唯一工具,现在使用的船舶怎样才能领到柴油补贴呢?

    交费意识不强管理还欠规范

       从与渔政管理部门、渔区干部和一些渔民的交谈中得知,以往部分渔民按章缴费纳税意识不够强,部分存在着逃避交费和超期检验的现象。缪家镇认为:鲘门港那些漏登漏录的渔船中,大多数都是未能连续几年交纳相关税费的,这在客观上给渔政管理部门造成“查无此船”的概念。有的渔船上存在两部发动机,但部分渔民只上报其中一部发动机的功率,隐瞒了另一部的功率,这也是新增马力很多的原因之一。

       市渔政支队有关同志称:在全市,渔船超期检验的现象屡见不鲜,近60%至70%的渔船在油补前,面对年检拖拖拉拉。就连在前段时间发出检验预报信息后,渔民也是慢条斯理的。现在1000多艘渔船就一下子涌来,这对我们人手不够的检验部门也是一大压力。另据渔民介绍,他们目前要交齐渔港费收、资源费、船东互补、救生浮、船长证费等项,最多的一艘要交12000元,最少的一艘也要交8000元。这对他们来说是一笔不轻的经济负担。

       另一方面,油补也显示出有关部门对渔民渔船的关心不够,管理不够规范。尽管渔政部门多次采取措施,加大管理力度。

       由于如此的实际,目前全市的油补工作正是喜忧参半。如何做好这项工作,使得“政府放心,社会赞誉、渔民满意”,这是一项颇为艰巨的任务。(完)

来源:新华网

本文评论
姓名:
字数